八年陈酿老芸豆

用情放胆,荤素雅俗皆不避

上上签

#曦澄#大年三十     守夜吃年饭

莲花坞的冬天其实很冷。
我裹紧了身上的外袍,随手在布巾上擦干了手上的水。
这一年风调雨顺,并无天灾,收成也是甚佳。
泡在水盆里的是一截整藕,不修长但圆墩墩的颇为可爱,洗去保鲜的淤泥后露出了淡黄的外皮,正是炖汤的好原料。*备注1
莲花坞前的码头上停满了渔船,天色渐暗,不少渔民在船前挂上了红灯笼,映倒在水面上模糊一片。
俯身倾斜盆子倒干净里面的污水,向几个路过的相熟渔民打个招呼便转身走回莲花坞。
平日里喧闹的大街人已经稀少了,零零落落几个行人略有寂寥也掩盖不住新年的喜庆。
又是新的一年啊。
我有些恍惚的想。

兜兜转转回了莲花坞,果不其然看见宗主倚靠在莲花坞的大门上。
数九寒天,宗主也依旧是深紫色的宗主袍,寒风凛冽,衣衫猎猎,也有几分年少的青傲气儿,背影却是孤孤单单的一剪影,傲气凛然也萧索无比。
就常人来说,那身宗主服明显不够抵御寒冷,但他的背影依旧是挺直的。
修仙之人,大抵是不怕冷的吧。

“宗主,今年还是只有您和金小公子吗?”
“今年阿凌他也不来了,金家那边还需要他照看。”
江澄婆娑着手上的紫电,眼神投向了过于遥远的地平线,似乎是在思索,又像是愣怔。
“那……今年这一桌……”
“不必了,与平日无异。”江澄总算放下了手,惮了惮袍子。
“那……蓝宗……”
“三婶!”江澄似乎是被这个词刺激到了,转头几乎是瞪了我一眼,耳垂却有些微微泛红。

平日里络绎繁忙的厨房里此时却空无一人,灶里的火将近熄灭。
江家的门生,家仆和客卿大多都已离开了莲花坞,偌大的坞里冷清异常。
被遗弃的莲藕在温暖的烛火下也有着浓浓的暖意。
若是放在数十年前,厨房里是断断没有家仆的身影的,江氏长女的手艺一流,手下的任何一道菜都是天赐的美味,莲藕排骨汤更是每年的压轴高潮。
我将盆子放在灶台上,转身去关厨房的门。
“三婶。”一只手搭在我的肩头。

“宗主。”
江澄放下手中的文书,捏了捏鼻梁,向门外应道:“来了,三婶。”

江澄走到廊上,才发现外面已经裹了薄薄一层白了。
云梦不算多雪,有雪也不会下的太大,但是无疑是很漂亮的。
云梦的冬天,也算是圆满了。
*备注2

“三婶,我……”
室内的炉火烧得意外的旺,暖呼呼的扑面迎来,燥得江澄脱下了外袍。
下一秒,紫白相间的外袍就掉在了地上。

庞大的圆桌几乎占满了整个房间,桌上的饭菜散发着淡白的香味。
透过白雾,围绕在桌边的是他绝对想不到的人。
魏无羡,蓝忘机,金凌。
还有,蓝曦臣。

“你们……”
江澄还未来得及反应,蓝曦臣起先站起了身弯腰捡起了外袍披在江澄的身上。
“天寒,虽炉火已是足够的,但还是谨慎些好。”
江澄感受到蓝曦臣的手稳稳地搭在肩膀上,稳重,温热像是以此为媒介传递到四肢百骸。
时间似乎在一瞬间停滞了,房间内的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放慢了呼吸。

“三婶,莲藕和排骨应该还有准备的吧?”沉寂了许久,江澄才转向墙边。
“有备的,跟往年一样。”我急忙回答。
江澄捏紧了外袍的边,转身便开门走了出去。
“晚吟……”蓝曦臣扯住了江澄的衣摆。
“魏无羡你给我记着,你这是沾了阿凌的光。”江澄却突然回转了头,几乎说得上恶狠狠的喷出一句。
“莲花坞的空房间还是有的,而且……”江澄的语调慢慢地低下来。

“莲藕排骨汤第二天才好喝。”
*备注3





备注1
来自外婆的经验,炖汤的藕要选短♂短♂粗♂粗的口感会比较好。

备注2
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妹子,每年看到下雪的次数不是很多,而且不是非常大的感觉,也不知道古代没有雾霾会不会好一点……(对手指)

备注3
你们要相信!!!莲藕排骨汤隔夜才是真的好吃!!!!!!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43)